出書記錄紙神像工藝 文化永續發揮本校白金社會期許

出書記錄紙神像工藝 文化永續發揮本校白金社會期許

「北港有這麼特殊的工藝家,又能借重古老師將無形文化技藝撰寫成書,能夠讓文化大鎮北港增添新契機!」雲林縣文化觀光處副處長蘇建蒼認為,本月11日在雲林縣北港鎮唯森傳統紙藝有限公司舉行《紙有神技─蔡爾容、卜雅菡藝師創作敘事》新書發表會,此書為本校研究總中心古佳峻助理研究員耗時半年,多次北港與屏東往返田野訪查,透過蔡爾容與卜雅菡兩位藝師傾囊口述,讓一本5萬字、244頁的文化專書深具可讀可識的學術價值。

記者會當天除雲林縣政府及民意代表,更有遠從高雄及屏東的紙糊訂製戶及文化愛好者共襄盛舉,這是一本鑽研臺灣民間工藝「紙塑神像」技藝及記憶之專書,載錄唯森傳統紙藝自清朝以來祖父蔡文芳至父親蔡錦清先生發展的戲偶及神偶的發展,並針對蔡爾容夫妻戮力復原中國北派脫胎換骨紙神像的技法與相關儀式進行梳理,又深入淺出詮釋各神尊的典故和坊間傳聞,讓神聖莊嚴的信仰文化保有神秘性及藝術性,更讓世人不解的無形世界有了更多元的理解方式。


古佳峻助理研究員與唯森傳統紙藝有限公司於年初簽訂MOU希望未來合作出版與行銷計畫,在9-10月之間委託執行傳統紙藝行銷展演及文化推動產學合作案,並與通識教育中心王國安主任及研究總中心汪銘峯助理研究員合力籌備屏東市三場聯展、五場工作坊、二件產品設計,於11月11日正式出版《紙有神技》,古研究員表示,本校白金社會中所關注的文化永續即是發展文化影響力,讓弱勢文化獲得資訊整合即保存的機會,並就展覽及出版讓文化傳播而影響更多人的聚焦,根據2021年《文化部永續發展目標自願檢視報告》所述,實踐文化資產保存(T-SDGs 01、03 、04 、05 、08 、10 、11)能發展永續目標,更能夠將此文資保存應用於教學及日常,助益文化歷時變遷中模糊及消逝而有的重現及輔助之功能。

活動照片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