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層製造技術發展現況與介紹

積層製造技術發展現況與介紹

3D列印技術源起於1980年代,發展至今已有三十餘年,隨著科技的進步,3D列印日漸普及、應用範圍愈來愈廣泛,如:製造業、醫療保健業、教育、專業服務及個人消費等。世界各國都在不斷地推動所謂「先進製造」的相關技術,3D列印技術便是其中之一。近年來,台灣政府也在積極地推動3D列印技術應用及專業人才培育。

屏科大研究總中心於109年08月06日在大數據中心大樓一樓中庭舉辦「積層製造技術發展現況與介紹」講座,邀請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系主任暨大量客製化積層製造研發中心主任汪家昌教授,和工研院產業學院藍惠馨副管理師來演講分享積層製造技術的發展現況及推廣iPAS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考試。

iPAS 1
iPAS 2

汪家昌教授在演講中描述,3D列印又稱為積層製造,而積層製造的英文是「Additive Manufacturing」,意思是一種「加法」的製造方式,顧名思義就是將材料一層一層地打印、堆疊起來,形成操作使用者所設計的樣式,所以才稱之為積層製造。在演講過程中提及到3D列印的實際應用時,汪教授舉例到他曾經帶領臺北科技大學的3D列印團隊,運用3D掃描、列印等相關技術,為一名罕病學生製作專屬的口咬筆及手肘輔具,幫助罕病學生能夠繼續求學圓夢。

藍惠馨副管理師在演講中積極推廣iPAS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考試,提倡教師可以多加開設3D列印等相關課程,培育學生3D掃描、繪圖、列印等能力,並鼓勵具有相關知識的同學可以多項參與iPAS的各類考試,在提升自己多方面的能力外,也提升未來就業的競爭力。

iPAS 4

活動照片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