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丹麥達爾姆農業學院攜手合作豬隻養殖4.0

與丹麥達爾姆農業學院攜手合作豬隻養殖4.0

       本校以農立校,以其地處熱帶地區之優勢,發展熱帶農業科技見卓。其中動畜系更是本校發展禽畜養殖的重要教學單位,不只培育眾多海內外人才,更要在智慧化及大數據的趨勢之下精益求精,因此在政府及企業界的穿針引線,與丹麥最大、歷史最悠久的農業學院-達爾姆農業學院(Dalum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Business)簽立合作備忘錄,兩校積極交流並與臺糖公司,三方合作相互借鏡。
       臺灣高溫多濕的氣候限制,使得整體畜牧生產效率低於歐美先進國家,且傳統養殖業辛苦的工作環境,造成勞動力短缺等問題,政府為積極改善,並體恤養殖人才培育的困境,特指示本校做為國內悠久的農業大學,肩負培育新一代青農的使命。本校畜牧場占地約50公頃、畜禽養殖面積占9公頃,有最大、最完善畜產養殖相關設備之教學單位,目前本校發展技術已具備豬隻育種改良、人工生殖技術、現場管理、畜牧廢水處理及飼料配方設計等成熟的專業技術,為了追求更高階的智慧化養殖,提昇動物福祉,更要增加其他肉品之外產銷附加價值,皆需要借鏡國外更先進的知識。
       而丹麥土地面積與臺灣相仿,但其畜牧業之發展相當進步,達爾姆農業學院(Dalum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Business)創校於西元1886年,是丹麥最大、歷史最悠久的農業學院,目前已發展成為一所現代化的國際農業教育學院。利用智慧化、自動化設備導入豬舍管理,且成功將教育與產業緊密地鏈結,成立養豬專業「諮詢服務中心」,高效能產出的肉品銷至全球,不只創造高產銷價值,同時更是丹麥畜牧養殖人才培育的大搖籃,於今年2月拜訪本校後,達成簽署雙方合作備忘錄之意願,期藉由兩校的教師及學生參訪交流與合作,達到互惠之目的;也希望建立合作平臺,助於我國提昇養豬產業之效能,丹麥則可增進其對亞熱帶地區養豬科技發展之推動。
       本次合作預計也將邀請臺糖公司做為企業面的諮詢以及實習業主,臺糖公司擁有全台首座農業循環園區,更致力發展廢棄物再生能源開發、沼氣發電等等養殖循環經濟,未來也將提供更多元且專業的實習機會,全方位的帶動產、學、研鏈結,期望跨界三方力量,為臺灣豬隻養殖界吹起一陣新的復興力。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