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灣科普環島列車進站屏東

2020臺灣科普環島列車進站屏東

由科技部及臺灣鐵路局主辦的「2020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自109年10月26日起至10月29日止,由臺北車站作為起點環島一周。於(10/27)下午13:30起在屏東火車站大廳熱鬧展開。今年屏東站活動由屏東縣政府、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唐榮國小以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為主要承辦單位,攜手國立屏東大學、屏東縣自然史教育館、台電公司南部展示館、屏東縣立科學教育資源中心、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及東港高中等團隊,共同推廣科普教育並設立12個科學闖關體驗攤位,邀請屏東縣市包括偏鄉及非山非市地區在內的7所國小,約計280位師生,以及來自高雄、澎湖與金門的280位師生開心玩科學,親身體驗科學實驗的樂趣。

段兆麟行政副校長表示:「科技存在我們生活當中,科技列車的展示就是要讓科技從學術殿堂走至社會並與生活做結合,屏科大展出的三大主題區結合了本校各系所的專長,希望能夠透過互動體驗來培養各位小朋友對科學研究的興趣。」

本校今年度由先進材料學程/材料工程研究所洪廷甫教授、餐旅管理系黃靖淑教授、幼兒保育系許衷源主任、研究總中心鄭博元老師與程宛琳老師帶領屏科大科學志工小隊師生團隊共計57人支援此次科學嘉年華盛事,並負責設計三攤科學闖關活動。

先進材料學位學程
超錳搗蛋鬼
餐旅管理系
棉花糖的「蜜」密
幼兒保育系
防疫金頭腦
上一篇
下一篇

先進材料學位學程師生團隊以「超錳搗蛋鬼」作為活動主題,帶領學童認識不銹鋼材料特性與產業應用,並透過簡單的實驗讓不銹鋼中的錳元素現形;

餐旅管理系師生團隊則應用生活中常見的糖作為主題設計「棉花糖的『蜜』密」活動,除說明如何由一般的砂糖變成蓬鬆的棉花糖科學原理外,亦讓大家在現場親自動手做棉花糖,好吃又好玩;

幼兒保育系許衷源主任與研究總中心鄭博元老師設計以增進防疫知能為主題的「防疫金頭腦」活動,結合AR體感科技進行闖關挑戰遊戲,讓現場民眾透過互動遊戲挑戰自身對防疫知識的了解程度,炒熱現場氣氛!

為加強大專學院校與當地政府、公民營科教單位以及各級學校的合作連結,屏科大師生設計以自身系所特色為主的科學體驗活動,希望透過遊戲及動手做實驗加強學童對科學教育的興趣,同時能活絡民眾對各種生活上常用的知識,讓屏科大不只是高教學術機構,也是大家生活在地方的「好厝邊」!

網站:2020臺灣科普環島列車

活動照片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