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榮華國小簽訂理念學校 大小手結合教育新局面

與榮華國小簽訂理念學校 大小手結合教育新局面

屏科大做為台灣地區校史悠久的農業學校,肩負領航教育的社會責任,今(10/12)於本校第二會議室與屏東縣內埔鄉榮華國小、中央畜牧場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三方將合作「理念學校課程」,由屏科大戴昌賢校長、屏東縣內埔鄉榮華國小邱坤玉校長、中央畜牧場蘇鵬理事長聯手,以榮華國小為核心,屏科大為前導學校,串聯周邊鄰近企業如中央畜牧場等共同輔助,框架出「大手攜小手」的合作理想,大學與企業一同進入小學校參與課程開發,以108課綱所倡議的探索、發現、討論、科技的素養,培養學童自小具備永續發展的觀念,透過實際學習動植物的種植、飼養等過程,建立珍惜資源、愛惜鄉土家園的核心價值。本地學生家長亦多從事農漁牧蔬菜耕種養殖生產事業,也希望透過本計畫創造未來子弟能返鄉賡續家族農牧企業的可行性。

本校戴昌賢校長表示:「理念學校精神旨在透過科技農業、多元農漁牧產業認識、生質能源的應用等,將成為未來教學上重要課程內涵;以目前養豬事業為例,其廢棄物再利用即可分為:沼渣做為生機蔬菜培養土;沼氣可供發電或燃料;沼液則可供養殖藻類飼料等,教導小朋友循環經濟的歷程,養成惜物愛物的精神。期盼與榮華國小簽約結盟,更完善的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扶持地方教育發展,不排除未來以此實驗成功模式,擴大至其他鄰近的高國中小學校。」

1091012與榮華國小簽訂理念學校結合教育新局面05
1091012與榮華國小簽訂理念學校結合教育新局面07

榮華國小原本像是一所「長期疏離」的偏鄉學校。在行政、教學資源匱乏、學生學習力不足、社區環境刺激不足等的諸多普遍缺點。學生學習欠缺文化刺激、缺乏媒體素養下,早成學童有明顯的學習落差。為了讓這些孩子在資源不均的劣勢下同樣能獲得均值的教育質量,屏科大為大學端的前導學校,由校內各單位組成跨領域團隊,從行政單位延伸至系所教授、研究員,與榮華國小合作共同設計一連串課程,由校內師長帶領大學生領隊一起前進國小端服務,不只讓大學生透過指導國小學童的體驗,培養服務學習的態度,同時加強人際互動的同理心養成,榮華國小的各年級同學更能在其帶領下,獲得有別於傳統課程下的感官知能體驗,大手拉小手學習不間斷。

榮華國小邱坤玉校長相信:「在前衛的課程規劃之下,不僅培養學生108課綱所倡議的探索、發現、討論、科技的素養,也希望孩子未來能珍惜這片家園。」

本次與榮華國小、中央畜牧場的合作,也將在109年10月14日(三)於榮華國小舉行揭牌儀式。百年樹人大業,志在不久的將來能見到屏東在地人才在世界各地發光。

資料引用:

  •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秘書室 焦點新聞   https://wp.npust.edu.tw/2020/10/12/focus-1977/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文教新聞  https://www.ner.gov.tw/news/5f8431f03bf93300072442d9

活動照片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