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資源弱勢地區推廣科技教育座談會

協助資源弱勢地區推廣科技教育座談會

近年來,科學教育紮根的必要性逐漸受到台灣產、官、學各界的重視,促使各類科普活動蓬勃發展,如何把科學知能普及到每一個需要的角落是非常重要課題,對屏科大來說也不例外。科學教育應走向人群,屏科大希望藉由「協助資源弱勢地區推廣科技教育」計畫,以普及大眾科學教育活動,深根科普精神並推動科學生活化為概念,落實偏鄉教育與關懷。結合大專校院、高中(職)與社會團體資源,推動科學教育活動,以偏、原鄉學童為優先服務對象,期能透過生動有趣的科學內容,或是演示最新科技(或科研成果),喚起學童們對學習科學的動機,建立與社會連結交流的信心。戴校長昌賢亦希望夠透過對外推廣、開放的活動,善盡屏科大在這塊土地上之社會責任。

為了能落實科教普及的核心價值,屏科大研究總中心洪廷甫中心主任(材料工程研究所教授)帶領屏科大志工小隊走入偏鄉,期以科教館的資源及社會各界力量,幫助身處偏鄉的弱勢學童,期望透過這項公益活動拋磚引玉,喚起社會各界重視經濟弱勢學童的科學教育學習機會。並希望藉由本計畫「科學志工系統」建立及科普活動推廣經驗,以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為核心基地,在橫向整合內部行政、研究及教學單位科技教育推廣人才及能量,鼓勵各領域專才的大學老師及學生,除了在大學殿堂傳遞知識,也可與既有屏科大或其它具有科普社群推廣經驗且也志同道合的單位/團隊作結合,共同前往南區(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資源弱勢地區/學校進行科技知能推廣的志工服務。

據此,本校研究總中心於108年11月22日上午9:00於圖書與會展館四樓第二國際會議廳舉辦「協助資源弱勢地區推廣科技教育」座談會,本校跨領域特色發展中心、推廣教育處及教務處教學資源中心協辦。會中由參與計畫之團隊(屏東縣政府教育處、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科技教育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科學教育組、高雄中學、車城國中、青山國小、車城國小、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雙流自然教育中心等機關、學校人員與會,進行經驗分享。期望藉由此座談會能使社會大眾能夠更了解「資源弱勢地區科普教育推廣」,以及未來將面臨的挑戰,藉此激發出更多的相關議題,將理論與實務應用結合,在專業化、系統化及永續化的執行策略及環境建構下,建立科普活動資源擁有端與需求端(教育資源弱勢學校或社區)的媒合平台,以有效連結各方資源,投入教育資源弱勢地區的科普活動推廣。如此除可延續既有科學志工團隊服務經驗及能量,亦可讓更多有志之士,藉以擴大科技知能推廣的廣度及深度,落實大學的社會責任。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