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學院熱帶農業研究中心

【Tropical Agriculture Research Center】

農學院熱帶農業研究中心

中心簡介 :

台灣以熱帶農業產品、技術聞名全球,熱帶水果、觀賞花卉及蘭花、蔬菜生產、水產養殖、畜產及食品加工等產業無論在新品種、生產技術之創新研發均獲得亞太國家的效法及採用。
本校以「熱帶農業」為特色,多年來以此為發展重點,鼓勵校內跨領域整合及校際合作,亦兼具國際合作發展目標。
本中心提供實驗空間供農業各領域教師進行創新研究,開發相關技術及農產品,並與業界攜手合作,以達產學雙贏目的,並提供學生專業訓練場域,使其習得知識與技術與產業接軌。

聯絡人:潘亨足小姐  08-7703202#8359
E-mail:agr@mail.npust.edu.tw

TARC-01

發展願景:

研究方向/服務內容:

本中心為加強在熱帶農業領域之研究及提供「教學」與「產學合作」之發展,設置「熱帶農產品處理中心」、「熱帶生物科技中心」、「熱帶植物醫學中心」、「熱帶有機農業中心」及「熱帶農業資材中心」等五大主軸研究方向,以建構完整之「熱帶農業」研究、教學及產業推廣合作之特色及系統,以符合未來發展之需求。

重要成果/獎項:

      • AR107、201實驗室-負責人:林芳銘、林錦盛
        新研發木漆塗料塗佈於手工製黑胡桃木大提琴,於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台北市植物園演奏發表。
      • AR110實驗室-負責人:林美貞
        提升Ricotta乳清乾酪消化率及保存性之研究。
        以擴散穩定分析指數探討高營養Ricotta乾酪之安定性。
        以擴散穩定分析指數探討滅菌羊乳於長期儲存之安定性。
      • AR112實驗室-負責人:林貞信
        天然色素蝶豆花開發機能性膨發點心食品之研究。
        蝶豆花提升糙米擠出物抗氧化性質之研究。
        石斑魚胜肽原料開發與成分分析。
        指導學生參加2018台灣食品產業新一代創新產品競賽獲選佳作。
      • AR205實驗室-負責人:林鈺鴻
        今(2018)年6月陪同校長前往汶萊拜訪Golden公司,參訪其藍蝦蝦苗場、養成場、加工廠及飼料廠等設施,並擬定多項合作項目,包括自動投餵載具、智慧監控系統及藍蝦飼料配方優化計畫。熱帶水族營養與生理實驗室將負責藍蝦飼料配方優化計畫,目前已著手進行配方設計,並於主持人實驗室中進行測試,預計明年度將在汶萊進行大規模田間試驗。
      • AR301實驗室-負責人:王鐘和
        研究葉菜、茄子、甜椒及南瓜有機栽培土壤診斷推薦施肥技術。
        研發小胡瓜、鳳梨、苦瓜、檸檬、香蕉、咖啡、甜玉米及豆類作物有機栽培綜合管理技術。
        研發番木瓜、洋香瓜、番茄有機栽培育苗及生產技術。
        研發有機質肥料製造、品質提升及應用技術。
        豆類作物及水稻不同輪作系統與施肥方式對有機栽培作物生產之影響評估。
      • AR308實驗室-負責人:陳幼光
        藉由廣泛的基因型評估,除瞭解番石榴基因型間果實相關性狀的遺傳變異外,也鑑定出各性狀表現優異的個體。
        利用二個F2分離族群,已建構出番石榴SSR和SNP遺傳連鎖圖譜。
      • BT308實驗室-負責人:謝清祥
        草莓組培苗生產系統建立及技術轉移:
        ◆組培瓶苗建立
        ◆幼苗健化
        ◆草莓生產栽培
      • BT309實驗室-負責人:沈朋志
        2018年台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榮獲金牌。
        2017年德國iENA紐倫堡國際發明展榮獲銅牌獎。
        發明專利(中華民國發明第I602550號)-牛隻卵巢智能之細胞注射器。
      • AR309實驗室-負責人:龍暐
        以木材化學結構組成份中之木質素(lignin),研發水性環保型塗料,適用於木器漆粉刷塗布用,具有良好的光澤保持性且附著性佳。利用本研發塗料使用在大提琴表面塗飾,除了將木材木紋理表現更立體與鮮明,並有特色的調整原木材的音響特質。獲得各界人士及媒體等好評介紹報導。
      • BT310實驗室-負責人:蔡文田
        本校107年度教師研發成果競賽獎勵特優作品(綠色能源類)1件(代表學校參加「2018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之創新發明館之參賽作品)「牛糞變黑金 – 超高表面積儲能電池負級碳材料之製作」。
      • BT401實驗室-負責人:陳朝圳、陳建璋
        本研究室長年與日本、澳洲與中國進行學術交流,同時自2009年起,即與英國Stirling大學Alistair Jump教授長期於合歡山執行氣候變遷下,森林界線分布之相關研究,同時已將相關研究成果分別於2014、2015發表至頂尖國際學術期刊,共3篇。
        本研究室陳朝圳教授與陳建璋副教授,於2015年與澳洲Charles Darwin大學Douglas Paton教授合作撰寫Wildfire Hazards, Risks and Disasters專書,已出版。
        近年來本研究室已將先進遙測系統投入至森林相關研究,亦於2016年起,與農委會林務局密切合作中,期望將先進的調查技術投入至全國性森林資源調查。
        本研究室自2017年起,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執行森林經營相關計畫之推動,共同策劃全臺森林經營策略與方針。
      • AR402實驗室-負責人:王永裕
        評估蟲生真菌~擬青黴菌用來作為小型害蟲的微生物控制劑。
        分離屏東本土的蘇力菌菌株以開發對生態友善的生物農藥。
        使用生化與分生的方法分析小菜蛾對二醯胺類殺蟲劑的抗藥性。
TARC-03

國際聲學大師徐亞英教授參訪實驗室

TARC-04

協助中華民國養羊協會輔導羊農自製加工產品

農學院-熱帶農業研究中心2

蝶豆花膨發點心

TARC-08

協助乳品業者開發UHT滅菌羊乳

TARC-05
TARC-09

高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和果重的優良育種品系

TARC-13

草莓組培苗建立、培苗繼代、生產

TARC-14

Fig.發明專利(中華民國發明第I602550號)-牛隻卵巢智能之細胞注射器

TARC-07

石斑魚胜肽原料

TARC-15

「2018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創新發明館之參賽作品

TARC-16

本研究室陳建璋副教授宇英國Stirling大學Alistair Jump教授及其博士班學生於合歡山調查

TARC-12

擬青黴菌在PDA培養基上的菌落生長特徵(A)以及它產孢時形成的孢子鏈 (B)。另外(C)和(D)是柑橘木蝨與鏋類被擬青黴菌感染時的情形

辦法及表單: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