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林漁牧養殖碳排放盤查暨新興污染物中心

【Center for Agricultural, Forestry, Fishery, Livestock and Aquaculture Carbon Emission Inventory and Emerging Compounds (CAFEC)】

農林漁牧養殖碳排放盤查暨新興污染物中心

中心簡介 :

「農林漁牧養殖碳排放盤查暨新興污染物中心」是一個研究機構,專門監測和分析農林漁牧養殖領域的碳排放和水環境中的新興污染物。中心旨在推動農業綠色發展和生態保護,透過收集和整理相關的數據,編制碳排放清單,評估碳排放量,分析影響因素和減排潛力,提出相應的減排對策和建議。此外,為了精確地定量化新興污染物,中心亦購置了高效能液相層析儀等精密的分析儀器。

聯絡人:呂建和 老師 08-7703202#7517
E-mail:toddherpuma@mail.npust.edu.tw

新興汙染物研究中心 450x300

發展願景:

建立農林漁牧養殖碳排放盤查中心,是為了掌握產業的碳排放情況,提出有效的減排措施,並達成可持續發展。該中心的發展特色包括整合資源,創新技術,實用成果,國際合作和民眾參與。透過整合國內外相關機構和單位的資源,運用現代科技手段,關注產業碳排放和減排的實際需求,並與國際組織和海外研究機構進行合作,提高中心在農林漁牧養殖碳排放盤查和減排技術領域的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同時,加強與民眾的交流和互動,提高民眾對產業碳排放和減排的認識和理解,形成全社會關注碳排放和減排的共識和氛圍。因此本中心將提供碳排放盤查聲明書撰寫、輔導碳排放盤查聲明書撰寫、分析碳排放影響因素、提出相應的減排對策和建議、解決新興污染物所帶來之環境問題、建立新興污染物之本土環境監測資料、建立國內農漁產品中污染物之快速篩選技術、訓練課程及其他相關等諮詢及技術服務。

新興污染物初期主要的以水環境的流布為主,並以水環境動物,排放之新興污染物為探討對象,近年來新興污染物之研究已經包含室內外環境、陸生動植物以及人體等。新興污染物種類繁雜且在環境分析中大部分尚未建立標準檢測方法。其鑑定分析結果可能受前處理程序、環境基質、分析儀器精準度以及化合物的物化特性之影響,新興污染物研究中心為了精密定量這些化合物,購置精密的分析儀器高效能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同時生物偵測法也是中心長期以來發展的方向。生態以及人體的暴露風險更是研究新興污染物對環境衝擊與人體傷害重要的依據,利用離體試驗與動物實驗來探討新興污染物造成的健康風險參數,為未來新興污染物研究中心的發展方向。

研究方向/服務內容:

  1. 農林漁牧養殖碳排放盤查與清單編制:收集、整理和分析農林漁牧養殖領域的碳排放數據,編制碳排放清單,評估碳排放量。
  2. 碳排放影響因素分析:分析農林漁牧養殖碳排放的主要影響因素,包括飼養方式、肥料使用、土地利用等,為減排提供依據。
  3. 碳排放減排潛力評估:評估農林漁牧養殖領域的碳排放減排潛力,探索可行的減排對策和技術。
  4. 減排對策與建議:提出相應的減排對策和建議,包括改進管理方式、使用新技術、推廣綠色生產方式等,促進農業綠色發展和生態保護。
  5. 咨詢服務:為政府、企業和民眾提供碳排放相關咨詢服務,解答疑問,提供支持。
  6. 結合化學分析、生物檢測與污染處理技術,解決新興污染物所帶來之環境問題。
  7. 協助環保署、衛福部及農委會建立新興污染物之本土環境監測資料。
  8. 拓展細胞株離體生物偵測技術的應用,建立國內農漁產品中污染物之快速篩選技術,並將技術推廣至產業。
  9. 研究發展新興污染物之檢測方法及處理技術之開發、推廣產學合作及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

重要成果/獎項:

  • 開發戴奧辛快篩技術
  • 以比較原始與改良之T47D- KBluc bioassay檢測工業廢水中的雌激素活性,獲得107年教師研發成果競賽綠色能源類優良。
  • 使用LC MS/MS檢測小分子代謝物、脂質等物質。
  • 獲得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104年度環境工程實務技術研討會口頭報告優等獎。
  • 獲得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104年度廢水處裡技術研討會最佳論文。
  • 獲得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104年度空氣污染控制技術研討會最佳論文。
CECR-02

開發戴奧辛快篩技術

CECR-03

以比較原始與改良之T47D-KBluc assay檢測工業廢水中的雌激素活性,獲得107年教師研發成果競賽綠色能源類優良。

辦法及表單: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