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設智慧農業中心 培育新一代農業人才

屏科大設智慧農業中心 培育新一代農業人才

教育部108年推動「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在屏東科技大學設置智慧農業中心,計畫在科技農業基礎上,整合農園、生物機電、車輛、資管、木材科學設計等4個學院、11個系所,成立跨領域研究團隊,期望解決台灣農業人力不足問題,並培育高端的農業人才。

屏科大的智慧農業生產基地,結合物聯網與大數據概念,跨系整合,針對不同農業需求研發,對家裡務農的張桓瑞來說,是最實用也最受啟發的學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系四年級張桓瑞說明,「因為現在的人力不足,也許你家只能一兩個人做,如果用自動化的話會很方便,像溫室那種自動化的灌溉,我想把這技術用在我家農田上。」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智慧農業中心主任顏昌瑞表示,「教育部為了培育新一代的農業人才,特別補助我們學校,成立了智慧農業中心跟智慧農場,這邊包括了至少4個學院,11個系所這樣的話,才能夠達到不同領域結合的目標。」

智慧農業生產基地,還擁有占地10公頃的作物栽培區,各式熱帶農作物,種源多達300多種,並融入加工、生產、銷售等概念,讓同學熟悉農業產銷運作。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智慧農業中心主任顏昌瑞說道,「我們等於說這樣的這些可以培育一個全方位的農業人才,他可以知道各種農業栽培利用跟市場。」

教育部「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108年於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設置智慧農業中心,期望未來不只持續進行,智慧農業的研發與生產,做為人才培育場域,也希望藉此推動在地農業發展,驅動產業再升級。

引用資料:

民視新聞網-屏科大設智慧農業中心 培育新一代農業人才 2020/10/05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0A05P01M1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