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載具應用研發中心

【Centre for Unmanned Vehicle Applications R&D】

無人載具應用研發中心

中心簡介 :

近年無人載具系統研發越趨成熟,應用面也更廣泛,包含陸上、水上、水下 及空中的無人載具發展快速,在現階段無人載具蓬勃發展下,政府參考各國管理辦法,推動民用航空法中無人機專章法規,以顧及無人載具頻繁使用情況下,安全與管理,足見無人載具的受重視程度及未來在相關領域的發展與應用之趨勢,而本校多位老師在無人載具系統研發及載具獲取資料之大數據分析應用已有初步成果,故成立無人載具應用研發中心整合相關研發能量,促進本校無人載具系統及相關無人載具資料大數據的應用與研究發展,期為我國無人載具研發及教育貢獻一份力量。

聯絡人:謝依達老師  08-7703202#8441
E-mail:blue90234570@mail.npust.edu.tw

無人載具照片

發展願景:

極端氣候、農村人口老化、產銷失調附加價值過低,這些都是台灣農業正面臨的嚴峻挑戰。學校積極推動「農業 4.0」,並將生產、行銷到消費市場系統化,導入感測、智慧裝置、物聯網及巨量資料分析,希望幫助農業走入智慧生產的新時代。發展智慧農業一來增強農,收產量,二來節省人力改善農村勞動力老化的問題,讓年輕人更願意投入。
無人載具所應用的科技,以前根本不會也不可能運用在農業上,隨著現在技術成熟,價格也比較平民化,除了在台灣推廣,還可拓展南向商機,深耕海外市場。近年來產業整合的趨勢,將使無人載具應用更加廣泛。例如,農業上還可用來噴灑水霧保持土壤濕潤,或替代人力噴灑藥劑,避免農民健康受損;畜牧業可用來清理牲畜糞便和牧草,以及各種需要自動化設備的應用,與學校其他科系或企業合作也將更密切。
目前車輛系研發的智慧農用載具,專為崎嶇難行的農地設計,可自動行進於田間,裝置感測器,能辨別田間雜草、蒐集土壤環境資料,自動穿梭田間,割草施肥。另外,與農學院的合作研發專門智慧魚飼料投放電動無人載具。未來,如何將工程管理思維帶入農業,以不同系所組成跨領域團隊,在新科技的帶領下使農業突破重圍,並將蒐集到的資料傳輸到大數據中心進行分析,讓所有的智慧型場域都能更有效地進行管理,是需要進一步整合的議題。

研究方向/服務內容:

為促進本校無人載具系統及相關無人載具資料大數據的應用與研究發展,期為我國無人載具研發及教育貢獻一份力量,本中心服務內容:

  • 無人載具系統研發。
  • 無人載具相關應用及大數據加值。
  • 無人載具相關教育,培養無人載具研發與應用人才。
  • 管理校內無人載具相關場域。
  • 其他配合校務發展所需辦理之任務。

重要成果/獎項:

無人載具照片

智慧田間自駕農機

無人載具_01

113年熱帶農業博覽會智慧農業無人機應用展(113/2/3~113/3/3)

無人載具_02

113年熱帶農業博覽會智慧農業無人機應用展(113/2/3~113/3/3)

無人載具_03

奧賽特無人機應用嘉年華(112/11/03~112/11/05)

辦法及表單: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