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布局永續發展 舉行四大中心開幕典禮

屏科大布局永續發展 舉行四大中心開幕典禮

1924年創立高雄州立屏東農業補習學校起,屏科大走過近百年之姿,從傳統熱帶農業出發,至現今以符合時代潮流的「一體健康」與「世界永續」為己任,不只著力於「科技農業」、「生態產業」、「白金社會」、「永續經濟」四大主軸,更宏觀百年樹人的使命,將未來的能源與數位趨勢納入校內各項建設與教學,自107學年度起,陸續新建智慧農機中心、智慧機電館、大數據中心、永續研發中心等四大教學研發中心。屏科大著力發展綠能獲得飛宏科技、昇陽電池兩大公司的支持,共同捐贈價值台幣4,000萬電動車儲能快速充電站及鋰電池設備,並於開幕典禮當天由飛宏科技林中民董事長、昇陽電池薛清水副總經理與屏科大戴昌賢校長簽訂策略聯盟,聯手發展再生能源。於(6/16)在屏科大永續研發中心舉行四大中心共同開幕典禮,將由教育部技職司楊玉惠司長、立法院周春米委員與屏科大戴昌賢校長共同主持開幕典禮,同時敬邀各部會機關主管及學界、產業先進共襄盛舉。

教育部技職司楊玉惠司長致詞說:「科技大學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在於,在校師生能一同進行研討與實作,並透過產學合作來培養人才及有效的協助解決問題。在戴昌賢校長連續八年的帶領之下,屏科大不僅榮獲世界綠色大學台灣排名第一,也跨足了農業生產領域,演變至今的跨領域智慧生產與永續循環經濟研發教學。此次也感謝飛宏科技及昇陽電池來展現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也期盼透過學生精進研發與紮實的訓練,讓往後的產業、企業遇到問題都能從容不迫地應對解決。」戴昌賢校長致詞說:「屏科大過去向來給人熱帶農業大學的印象,但我們不單只有農業領域、在能源、工業還有大數據分析等項目都有非常多的發展。今天四大中心的共同開幕,不只提供學生在校有著更豐富的教學場域及與企業接軌,且未來都將對應到永續發展目標SDGs,最後也期望透過學校的重大建設能讓同學在未來都有更好的發展。」立法院周春米委員致詞說:「屏科大為我們屏東的農業付出有目共睹,在農林漁牧產業上都有非常好的學術研究、研發與技術指導,所以非常感謝貴校一直以來除了在技職教育上的表現外,也為台灣的農業付出貢獻良多,也期望未來有更多的人才一同為屏東來繼續努力。」

「永續研發中心」為發展再生能源結合循環經濟的重要研發單位,由先進綠能技術、農林循環經濟創值、生質能源循環畜牧環境永續科技等團隊組成,發展再生能源的採集、儲存與利用,其中先進綠能技術實驗室將太陽光電、太陽熱能、風能、地熱能、波浪能及其他實驗室生產出的再生能源,結合多項綠能應用於高壓儲氣複合式微電網系統及智慧電網,再供應支援其他實驗室發展循環經濟科技時所需的電能、熱能,以降低耗損的電力,如農林循環經濟創值實驗室製造生質顆粒過程所需的大量熱能;生質能源循環實驗室提升沼氣生產所需加熱;畜牧環境永續科技實驗室進行畜舍廢水曝氣處理、臭味洗滌塔的高耗電電等,皆可從永續研發中心自體生產的再生能源互相串接,將能源轉換途徑降低,又能增加製成效力。該中心四個研究室以再生能源相互支持整合,目標為未來能將這些技術應用於產業,提升永續競爭力。

「智慧農機中心」主力發展智慧無人載具及軌道車輛系統,從研發、設計分析、製造、組裝等皆為車輛系師生親手打造,目前已開發出多台農用智慧無人載具,不只能協助農村人口老化問題,同時亦可蒐集資料作為大數據分析用,且幫助學生更能與產業接軌。除地上型無人載具,亦發展空中及水中無人載具,未來將能協助農林漁牧各界解決更多元的生產管理問題,朝向全台精緻農業邁進。另外,亦投入軌道車輛系統之開發,具備軌道車輛系統自主研發技術之能力。

「智慧機電館」除了是達人學院智慧機電學士學位學程系館,為對應產業需求及學生增能,開設多項AI人工智慧、機電、機器人工程師、農工業自動化等相關課程,提供全校學生跨域學習同時亦能考照的場域,成為多元專長的職業達人。

「大數據科技研發服務中心」於109年成立,主要提供師生大數據研究的相關服務需求,促使屏科大在資料收集、分析、應用與大數據研究上能夠有前瞻性的發展。目前已有架構物聯網(IoT)平台、獸醫X光影像分析、蒐集並與仁寶電腦醫療軟體系統合作,建立寵物電子病例、犬隻人工關節開發、物聯網感測器等項目,現已服務於產業同時亦作為培訓資料分析專業人員場域。

3D列印是推動「工業4.0」及「數位製造」的關鍵技術之一,更是智慧機械創新的重要應用技術,屏科大於109年成立「3D列印中心」,以模組化方式開設於達人學院課程提供校內同學選修,目前已有來自5學院22系所81人(160人次)參加課程,其中2位已獲得「3D數位製造跨域微學程學程證書」。    

屏科大為南台灣資歷最悠久的農業大學,除輔導農林漁牧產業不斷優化技術之外,更以世界永續發展為前瞻策略目標,校內多項重大建設與四大中心的成立,不僅提升百年樹人大業的使命,更是將來培育國際、國家所需人才的重要基礎,在這個歷史悠久的校園,希冀同學除了加強自己的專業素養外,更能養成愛護土地與珍惜資源的胸懷,培養下一代能具備與土地環境共好、亦能創造與社會及自己共贏的價值。

【資料引用】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秘書室:屏科大布局永續發展 舉行四大中心開幕典禮

活動照片

Close Menu